搜索此博客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学车这档事

我学车的发泄、经历、感慨文。
❗慎入❗以下这些文章大多数都是个人的发泄文,无意针对任何人任何事❗
21/2/2017
23/2/2017
24/2/2017
25/2/2017  
26/2/2017(无脑发泄文,慎入,扛就是你对)
11/3/2017
1/4/2017 (依然是学车记)
考车的日子


26/2/2017 (2.29AM)
不要紧张不要紧张不要紧张!真的不要紧张!
我自己是做不到,是要取决于教导员的性格怎样,会不会让我感觉到压迫感。毕竟我比较没有承受力。

做得到放松的人最好是自己放松心情,不然太紧张就真的很难去专注去学车。

因为我个人很希望可以在网上看一些相关的资料,好让我至少懂一些东西,方便学车的时候帮助我去学,抓到诀窍。但是很多东西找没有,所以也希望可以帮助到跟我一样胆子很小的人和需要的人。

听undang考了undang拿到lesen L就不说了。

之后你的课程就会进入到KPP02

第一天去到教导员会教你RPK的东西
最好就是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念出去
其实这个RPK比较难得应该是要讲解enjin的部分

首先我要告诉你什么是RPK?
就是 Rutin Pemeriksaan Kereta 汽车的常规检查

我个人呢,就是在这之前上网查了很多关于RPK的资料和视频,虽然帮到不多,但是至少有了解到了一点点。在网上看到的好像很容易只要讲了名字然后加dalam keadaan baik就好了。你以为是这样?错了 我第一天去到那里的教导员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我不可以说baik 要用可以量的词,形容词。。。我当场其实心里直接闲掉....

我个人是拿auto啦,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拿manual...哈哈哈 其实各有各的好,毕竟学下去了后悔也来不及了。

言归正传。

教导员会告诉你说当你看jpj当天你必须从什么地方走到什么地方。
然后开始请安
然后要说你的名字 IC Angka giliran(你考车当天会给你号码的 ) 你的lesen L到几时,然后就说你要开始做这个RPK了。

例如

Selamat pagi,tuan/puan.
nama saya 你的名字
no ic saya ialah xxxxxxxxxxx
angka giliran saya ialah no.x
tarikh tamat lesen L saya ialah 日期
sekarang saya nak mula membuat rutin pemeriksaan kereta.

就开始讲咯
从前面开始我分为这个叫A部分

cermin depan tidak pecah
perakaun pemeriksaan sah sehingga 日期
cukai jalan 车牌 sah sehingga 日期
wiper bersih dan lembut (我个人每次讲都一直忘记这部分所以一直被骂😭😂)
bonet enjin tidak kemek
lampu besar kiri dan kanan tidak pecah
lampu signal kiri dan kanan tidak pecah
(我之前都是说lampu besar dan lampu signal kiri kanan tidak pecah 是之前第一次去好的华人教导员教我的,第二天是马来人他直接骂我,lampu besar就讲lampu besar,lampu signal是lampu signal 我就这样无辜被骂😃 不同的教导员说话都不同,我很担心明天去第三位不同的教导员会不会又骂我纠正我什么😃 真的不可以随便还教导员 要从一而终懂吗 呵呵)
bumper tidak kemek
plat nombor 车牌 tidak rosak

ok前面部分完成了
现在你要去车的左手边 是你看的左手边
这里我自己帮它分为第二部分 B
先蹲下来 讲你的轮胎!!
每个教导员教的都不同
首先你要讲它的bunga
bunga tayar cukup tebal
然后讲fizikal tayar 就是它外观的情况
tayar tidak merekah dan tidak melenjur()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melenjur有没有讲错 形容词那里是这样写的 但是读的时候有被纠正可是听不请不清楚)
tekanan angin cukup 30PSI
nut empat ketat(就是轮胎中间的部分有几个螺丝就讲几个,ketat是紧的意思)

再来就是要起来讲
cermin sisi tidak pecah

然后门的部分
cermin pintu tidak pecah
pintu tidak kemek
开门 上面getah的部分
getah lembut
这个时候你就要去拉引擎盖和后车厢的地方
然后关门

到下一个门的部分
讲回一样的东西再蹲下来讲轮胎
其实这里就是一直重复罢了

再来就到后面的部分了 第三部分
这里比较麻烦 因为讲了过后你要打开后车厢讲里面的东西

从上到下
cermin belakang tidak pecah
lampu brek kiri kanan dan ketiga tidak pecah
lampu signal kiri dan kanan tidak pecah
bot tidak kemek (but是后车厢的意思kemek是偏 所以就是没有偏)
bumper tidak kemek
plat nombor 车牌 tidak rosak

这个时候你就要打开你的后车厢 检查里面的东西
确认
amaran segi tiga ada
jek ada
spana ada
tayar spare ada

然后关起来

再到另一边轮胎跟门的部分

讲完tayar 再讲门有重复2次罢了
再蹲下来讲轮胎 然后起来讲cermin sisi tidak pecah

ok 最最最麻烦的部分来了
你要打开引擎盖
你要背里面那些enjin的东西 真的是超级麻烦的

我是auto 车好像应该是axia的吧
从左到右念过去 (不同的车 里面enjin的位置不同)
我自己做的事有11样必须要念

1.cecair brek mencukupi
2.tali sawat tegang dan tidak longgar
3.要拉那个东西出来然后说的它名字 batang celup aras minyak enjin 然后看它再说mencukupi (我第二次去学的时候就是昨天只讲minyak enjin mencukupi直接被骂 学车的过程真的是没有一天事不被骂的 然后那个人就问我名字叫什么 我说我不知道又被骂 然后他又不要跟我讲 就一直看着我 然后又骂==)
4.penapis undara bersih
5.wayering kemas dan tidak putus
6.hos tidak kebocoran
7.radiator air penuh
8.tangki air simpanan mencukupi
9.air bateri mencukupi
10.air wiper mencukupi
11.kotak fuis , fuis tidak putus

讲完了就把引擎盖盖回去然后说你已经做好了RPK.

接下来就是要做RSM的部分
就是Rutin Sebelum Memandu 就是你开车前的检查,其实我真的好羡慕明明我姐姐哥哥他们前两三年学车不需要这些东西也不需要走s,z路线,轮到我就很倒霉。真的很倒霉==
(3.32AM)

11.08am
3.16pm

这个我也是自己分成3个部分啦

第一个部分

1.handbrake
你一上车就要先拉handbrake先,记得要踩住brake才可以拉 不然你会被骂我就不管了哦
然后说 handbrake ditarik

2.kerusi
调你的椅子 我个人比较矮 他叫我直接调高椅子要调到很多😂😂😂调前过调后,看你的脚是否踩得到brake 然后说 kerusi dilaras (椅子已经调整的意思)

3.kedudukan tangan
调整你的手势,手伸直在12点方向,手要碰得到stereng就是方向盘,然后试试看是否抓得到stereng 3点钟和9点钟的方向。
说 kedudukan tangan dilaras.

4.cermin sisi kiri kanan dan cermin pandang belakang
开key先(auto 调镜子是按按钮的,如果是manual的话好像要自己伸手出去去调就不用开key)

5.tali pinggan 安全带 ☜我每次调了镜子就忘记安全带,如果安全带在第一个顺序就好咯
必须先大大力拉两下(我自己每次都拉不到😂😂)然后说 cuba tali pinggan berfungsi 然后绑安全带 dan tali pinggan dipakai

6.gear bebas
确认你的gear 是否在P档(?)
说gear sudah bebas

第二部分
把你的key转到on 应该是转两下罢了 不要去start
转到你仪表器的灯全部亮了就可以了
这部分是要你去一面指那些灯一面讲它的名字,是否有在

通常都是lampu amaran........然后说menyela/berfungsi
这里我就不写出来了。因为这个要忍图标的。
感觉写了所有名字出来你也不知道什么是什么。

第三部分
ok 这里你可以 start enjin了,记住!你start enjin的时候一定要踩住brake才start!不然你会中枪 我第二次去学的时候忘记踩就被骂了。

然后check wiper 那些 每个后面加berfungsi

1.check wiper
2.lampu isyarat kiri dan kanan
3.lampu kecil,besar, tinggi,rendah
4.lampu isyarat kecemasan
5.hon
6.takometer 你要踩油先才可以讲

ok RSM就这些做完了。


第一天教了你这些之后还有时间你就会去到学车场开始学车 之后只需要念rpk跟rsm一遍就一直在学车,有些教导员会为了省时间直接跳掉rpk叫你做rsm然后直接开始学驾车,rpk就自行在家里背熟。

他会先教你怎样去用stereng 你要自己去感觉,直走转弯,我个人是根本的那种学了第三天都还是不会转,三天老师不一样,第一天的老师跟第二天的老师讲它第一第二天的老师跟第三天的老师讲,我真的不知道怎样去感觉😂好像只有我一个学到很慢第三天还在学这些。。。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学parking那些

你必须学走上坡 bukit的部分
考车当天会停在某个特地地点,你要在那个地方做rpk和rsm.再来就是开始走bukit
一开始你要放free gear 就是 (踩brake N档 然后拉handbrake)

走的时候 brake☞D档☞放handbrake
慢慢踩油上山坡

深夜发泄文&报告倒数文 (学车中的感触)

26/2/2017
1.12AM
原谅我最近的blog内容有点谩骂侮辱,打抱不平。只是觉得原来学车压力大,找个地方发泄罢了。其实我觉得一个学车着最主要的是遇到一个好的教导员。如果一个教导员没有考虑到第一次学驾车的学生的心情的话,对于第一次接触的学生来说,只会让学生更加的紧张,一错再错。我是以一个学生的心情来写的,"老练车手"肯定已经记不起自己第一次考车的心情,无法理解一个学生第一次的紧张和无法抓住要领和车感的心情,有些教导员性格很差,有些虽然看似不太友善口头上的纠正大声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太过夸张的语气真的会让学生倍感压力。有些教导员可能认为真的简单的东西怎么学不会之类的。人凡事都在第一次的尝试和不擅长的地方感到紧张,没有人可以在一瞬间就马上学会并且熟悉一样东西,除非你是个天才,很有天分😏那就另当别论了。有些教导员就很好,会很耐性教你,不过频频犯同样的错会觉得不耐烦也是情有可原可以理解,但是有些教导员就反而会破口大骂甚至人生攻击。会让人觉得"这是流氓驾训中心吗"。而有些教导员虽然长得很严肃第一印象会觉得他很严格但其实不然(我就遇到过这么一个,虽然他只教了我第一次。) 而我遇到的第二种就是长相看起来很凶,有些很喜欢带墨镜,因为光线戴的话还能说,但是一直戴着就会让学生感觉有一种压迫感,甚至可以从一个人仪态,走路方式,讲话方式就能理解到这个人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个人是认为通常用外貌来判断一个人的性格其实大多数都是准的,不然怎么会有这个词的存在呢。当然还有另外,我也不是说全部人都是这样。
总而言之,我认为一个学生是否能学好,都是来自于如何缓解紧张感,最主要是教导员千万不要让学生感觉到压迫感。
不过每个学生的承受力不同,可能一些语言上或者口气他们承受得了,如果是我我就不行了,我承受力很不好,被人一吼眼泪就会要流出来的那种,因为感受到了一种压迫感,会让我感觉自己怎么总是做不好,好像一直学不会,该怎么办,这时候紧张感就出来了。遇到的教导员还有一种,明知道你不会,就会一直骂你骂你骂你,最后还是不告诉你,之后再犯错,又一直没骂你又不告诉你??????ok,有些东西回到家中还能自己去寻找,但是我有些呢???其实我想说有些东西,不是第一次就会的,现在学车需要check enjin那些真的很麻烦,今天去了,马上隔天在做多一次,肯定记不起全部的东西,除非你记忆力真的很好,其实都跟考试一样,不是你在考试前一天背隔天考试就全会便可以拿满分的不是吗?或许跟学校考试来做比较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我记得我前几篇的文章说过,一对一的教学就好像店员对待顾客,必须有耐性,顾客反问你商品的详情,用法,作为一位店员你会分析给顾客听不是吗?但是顾客跟学生不同的地方在于,顾客问这些不需要给钱先,而学生呢,是已经事先教学费了,ok,我只是用在必须一对一的教学。毕竟学车者的年龄已经算是个懂事的年龄了,不需要总是打打骂骂,这不是学校,你不是学校老师,上一篇我也说过了学校的老师是一堂课中一个人对几十位学生,要管理一班很难,尤其是比较好动的,心智,年龄都还不够成熟或者比较爱玩的。可能就会因为管理不了控制不了情绪就会爆发。
老师是个伟大的职业,从小我们就知道,警察,老师,医生,消防员,这些普边又伟大的职业。
警察负责抓贼,小偷,破案。维持社区的安全,帮助控诉者调查一件案子,解决问题。
医生抢救生命。
老师教导学生。
每一份职业必须面对上司的警告,辱骂。毕竟你是要拿薪水的人所以你必须忍,对待顾客你也必须以礼相待。接下来我只是表达说一对一教学的教导员也是个需要薪水的人,对待付钱者不是应该有耐性吗?你教的东西是实际操作的东西,跟学校老师面对的年龄较小的学生不同。当一个人到了学车的年龄就是接近上大学的年龄,是已经迈进成熟懂事阶段的年龄,通常,我说通常,你看过哪个大学生还会在班上可以捣蛋给老师,惹怒老师吗?对吧?
(ps:这样的比喻会不会很奇怪啊😂)
好了 说了那么多歪理,其实我只是想要发泄
我现在压力很大,其实多半是自己给自己的,明天又要学车,看到恐怖的教导员,有时候很想顶回去,你酱厉害👍,有本事你回家背完一本书一本字典里面的其中一页的所有单字一字不漏很顺畅的说给我听啊,不然就是背历史一页背死你!可是又不行,人家是长辈,你是晚辈这样很没礼貌。可是有时候又想了一想,我明明是付钱者,为什么要来给你骂骂骂。。。再说这又不是长期课程。。。只是2-3个月的短期课程。学费又贵到要死。学8天的车加上正式考车就要2000++
虽说是学东西,也学到东西,但是面对学费贵,又得受到各种谩骂有时候真的受不了,同理心啦其实,换成你是以为学生,你真的会那么甘心?好吧也许心态问题,有些人可能认为是必经过程,也有好处,从错误中学习,但是纠正错误真的不需要用骂的方式,现在网络上你也看得到父母教导孩子之类的,换成你的孩子一路被这样骂你不心疼吗?如果我以后的孩子被谩骂到很严重的话我肯定心疼,换做是你的孩子,你敢以这种态度教她吗,就像父母教导孩子一样,需要诀窍,当然适当的骂和纠正是对的,但是过重的辱骂谩骂就会造成心理的创伤,这对年龄小孩子来说真的影响很大,我个人小时候因为喜欢画画被骂过画画不重用,也被长时期骂过是个没用的人,从此不敢再碰画画,兴趣没有了 ,自信也没有了,就会让小孩子很自卑。你可能觉得年龄足够成熟懂事这点辱骂没什么,但是毕竟每个人的承受力和性格不同,不是人人都承受得了,这点还是必须考虑的。不是吗?
原谅我一派胡言,我注明了这是发泄文,毕竟我不了解教导员这个职业。^^
(2.05pm)

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25/2/2017

12.17pm
学车的第二天,整晚都没睡好。。。
因为要跟早起今天。。。所以昨天虽然很早就躺在床上,可是翻来覆去还是睡不着,睡着了,中间也是不知道起来多少次,感觉没有睡到。
我记得我报名的时候指明要华人教,我听不懂国语,不知道为什么,他今天给我个马来公😃
而且骂到我差点要哭,fk!
他自己又一直半路按手机,我又听不懂国语,pusit,pusit,pusit你妹!!!
中间昨天那个华人叫MR.L还有出来看?你是去哪里了为毛你出来几分钟就不见?

突然觉得我要疯了,他看起来就跟另个流氓华人没差,我朋友叫他Y老,鸡蛋糕!!!!!
还有6次是吗还有6次是吗!
如果可以还能包,我一定包,还要给你骂酱多?

6.34pm
刚刚跟朋友的讨论下,决定是去信息那里的书记,想换成以后都是MR.L教,结果居然是MR.L亲自回我超级糗,还直接被拒绝,是Y老教我.....晴天霹雳....................明天好不想去,虽然只有1个小时半....突然觉得今天的马来人都比他好.....虽然看他们两个的fb好像很好,都是很流氓的样子😭我感觉自己下了地狱。。。。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24/2/2017

12.41am
呃呃呃,完蛋了完蛋了真的感觉死定了
慢点睡一觉起来就要去考车了 感觉死期要到了啦(明明才去第一次[捂脸])
毕竟我一睡就睡到下午啊,毕竟我是夜猫😭
我真的蛮怕的😂
勇气勇气,我怕到那里喉咙卡着,说不出话来,不然就是讲话很小声,undang考完了之后也差不多忘了自己读什么啊囧。。。。
自从那之后差不多要去学车之前我就一直反复上网查rpk的东西,rsm应该是学会了rpk才学的吧?是吗?我也不知道[捂脸]
看了很多youtube关于考车rpk那些的东西.....不知道怎么办呢,但是希望有帮助🙏
每个人都希望好运降临在自己身上,我也不另外,总是幻想最好的跟最坏的,希望自己是最特别的,但是,抱歉你真的想多了[.___.]
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情,怎么可能在你身上就不一样了呢,况且,还有人比你更糟也说不定,你算哪跟葱以为自己很特别?!(这样吐槽自己真的好吗😂)
总之祝我好运,希望我能熬过2个小时🙏

1.10pm
额.....还有几十分钟我就要去了👀
阿弥陀佛,希望一切顺利pllllsssssss

4.36pm
我回来了,其实不太紧张,因为很lucky是跟那个比较好的教车员教,不过他居然告诉我,下次可能就另一个教😱😱
其实我最怕的是rpk跟rsm 现在rpk还ok
rsm会做,但是一直忘了要讲什么,整个过程一直忘了形容词,一直念错,他说下次要我12分钟一次过做完rpk跟rsm....不就是明天咯gg毕竟我时间表明天也有后天也有....然后还学了半小时stereng,真的是很难控制,而且其实我完全不懂他讲什么😂😂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23/2/2017 深夜文

现在是凌晨2点多。。
睡不着睡不着。。。
熬夜惯了就是这样吧。。。
毕竟我现在算是个"无业游民"???
想了想突然好后悔昨日21/2/2017推掉的今日(?)的学车时间,不然我就学掉第一次了?不过好像第一天还是什么都是一直在学RPK??毕竟我朋友第一天是一直在背RPK了,不过上网查查,发现有个以前别人发布的blog是我们这个地区的人?考的地方是同一个。他居然说教车的人很有耐性,形容的地方明明就很恐怖怎么她说的好像很好似得。跟我看得所有不同网民发的学车日记不太一样,因为我看到的几乎3分之2的人的导师都是。。。很凶很恐怖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空闲太久我有点懒惰去考车,不过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害怕,我真的很害怕,omg,有时候真的很讨厌有什么自己是如此胆小的性格,成绩又不好,又不会与人沟通,更不会马来话,haizzz,我以前到底都在干什么TT
我这个人彻底的无用了😂😂
一直想着到了明天(24/2/2017)我就要开始我的学车之路了就睡不着,担心自己做不好,记不好,更担心别人的眼光,最最最担心的还是对的老师啊囧


9.16pm
刚刚下午的时候和朋友聊了聊,因为她也在考车,她说她还有两次就可以正式考了。
听她说原来那里有2个华人教的,我以为只有一个,另一个看起来很像老板这样的我以为他不教的。不过我听朋友说他是蛮忙的,所以一开始不可能是他教。我朋友本来是我之前文章里提到的"唯一"华人导师教的,但是我朋友真的忍受不了他一直骂骂骂,受委屈在还偷偷哭了,之后我朋友跟另一位朋友就去那里投诉,然后换了另一个老师。不过说真的,另一个老师我也害怕不过之前他只是一脸严肃的样子,不过我害怕的是之前听undang的时候因为听不懂国语被他取笑(?)过,而且他明明是华人,私下讲话难道就不能对我说一下华语吗?明知道我听不懂,那时候还一直对我说国语,甚至摇头,这是深深的鄙视啊!让我对他有阴影,不过听我朋友跟她说的相比下来这位还比较好,因为她告诉我的,毕竟有经验者,接触过的人才比较懂这些好受。唉....真的明天很害怕,omg,真想马上打电话换老师。。。
我朋友对他有阴影。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学生就像是个顾客,但跟学校的老师不同,毕竟学校的老师是一个对着一群可能管理不了情绪,或者没了耐性打骂学生或许还能体谅一些些。但是对于一对一的教学,何况是已经懂事的学生,应该跟学校里的老师不一样才对,不应该人生攻击或者谩骂吧?毕竟车这样东西不是一时间就会的。一昧的谩骂只会让初学者更加的紧张犯更多的错。

好吧,对不起,我承认我是因为害怕才会这样写的,不过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就是了,有点语无伦次的感觉??祝我明天好运😭

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21/2/2017

新年刚过不久我就打电话询问几时可以开始学车 毕竟考了undang拿了L已经差不多1个月了。后来她问我要早上还是晚上我还没去回复,过了几天她打来告诉我说要等到3月26号,因为日期已经排满了,主要是因为我学auto ,他们只有一辆学auto的车的关系。所以必须排队。很多人说考manual比较好,我也不知道当时我为什么一瞬间选择auto ,一半是因为大家都说manual 很麻烦,一直要换挡。。。可能已经到了报名处,必须赶快做一个选择。。。这之前对方打来都是以为马来人女生询问我的,不过我通常都让我妈妈帮我听,而且我填表格的时候也是填妈妈的电话,哈哈哈。。。因为我的国语程度真的是烂到不能再烂,听不太懂。。。本来一开始以为能快点学做好了心理准备,结果拖到3月才能学。

直到昨天考车的地方打来了这次是一位华人女生,不得不说那个女的声音听起来超温柔的。就告诉我说这个月的24号星期五可以2点到4点 我就说反正还有几天,虽然很突然,但是还是可以做心理准备就答应了,毕竟现在考车很麻烦要做RPK还有RSM...其实我最担心的不是这个,而是对方导师....因为我不会马来话所以选择华人,但是那里只有一位华人男性导师.....而且听朋友还有之前看过他的样貌觉得超级凶的,我朋友说我这种性格肯定被吓到没胆掉(虽然我本来就很胆小了😂 
其实是因为我朋友也是那个人教啦

然后今天对方又打来了这次是之前的马来女生,她说明天早上10点可以,这次我自己听,所以其实我觉得对方肯定很无奈,因为我听不懂她说什么,她肯定也听不懂我说什么,因为我听不懂她说什么我就一直蛤?apa?bila?啊?反正我就是推掉明天的了,虽然我很想快点学,但是明天对我来说太太太突然了,我完全没有心理准备。。。

本来以为新年之后可以先暂时做工,结果面试失败,通常面试完对方叫你等电话好像....不太会有结果😂而且我是第一次面试,也是第一次要去做工,毕竟离拿spm成绩还有1个月多,希望从工作中找到勇气,突破自己,毕竟自己不善于沟通,懂得很少,不多。经过第一次的面试我才知道原来面试是那么恐怖的,要自我介绍一大堆,毕竟是第一次所以我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毕竟这份工是销售手机的。然后当时也得知考车要等到3月尾才能学,所有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想找其他工作,但是我住的这个地方很小,很难找工作。。。就这么从新年懒惰直到现在。什么动力都没有了。想要突破的事情也就这么消失了,所有准备好的勇气也就随着慵懒的生活瞬间都没了。

心脏病+甲状腺+肝病猫

 从去年的2023到今年,再多两个月就迈向2025。真的不简单 去年的黄疸肝病,其实也经历了许多波折。 总而言之,黄疸好了后,经过每一次的复诊验血, 已经确定肝指数确实无法下回正常指数了。 年初的时候就发现了她呼吸快的问题。 去了好几次兽医, 却告诉我她们已经不知道可以为她查什么...